close

2015/1/14 北京交換第145天 交換的最後一天

Footprints:北京大學-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台中

1個人 

Tips: 最後一刻不要鬆懈,平安回家

10968407_10202829859181708_3355905451859295494_n  

交換結束一段時間,一直斷斷續續寫著遊記,始終堅持這自己莫名的堅持

從第一天慢慢寫到最後一天,然而最近被學校國際事務處通知要繳交心得跟資料

就決定打破一下堅持,將最後一天的交換日記還有心得先整理一下

交換的最後一個旅程,東北行

旅程的最後我水土不服了,交換140多天,到最後竟然水土不服

身體極度不是的我,想回家的心情快速膨脹,匆忙了將機票更改成14號

一回到北京的隔天就馬上搭機返台

出發前我便將行李和生活用品都打包好,所以一切很快就緒,進入回台倒數

感謝借我一天床的珊珊,讓我不用在把打包好的東西攤出來

CIMG8123  

隔天可愛的台灣小伙伴們幫我搬行李下樓,幫我拉到西南門外找我預定的計程車

學校的小吃攤們也在我最後的北大日子強勢回歸了,起了大早去買我一定會想念的煎餅的早餐

下樓時遇到溫柔的樓長,也許台灣的大家還會再見面,所以總是沒有那麼的不捨

與樓長告別的那霎那,是我最感傷的瞬間,感謝樓長一學期的照顧

一別可能不會再見了吧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要到機場,回台灣行李又很多

一個大行李箱.一個登機箱.一個後背包.一個電腦包

自己一個人搭乘其他大眾工具都有點麻煩,所以我事先透過滴滴打車預定計程車

還好有搭乘計程車,東西時再多到難以行走

師傅人很好,聊北京的生活,聊未來聊過去

最後的北京,竟然飄下了白雪,送給我最後的禮物

10947191_10202829859061705_7646286542207665831_n  

到機場量行李重量時,大行李箱竟然超重,匆匆忙忙多穿了兩件外套,並把一堆東西塞到口袋

丟了幾瓶保養品,最後驚險過關

平常不怕冷的我,在中國川最多的時刻,竟然是回台灣,4件大大外套差點熱死

搭成12點左右的飛機,雖然很早到達機場,但我用行李花了很多時間

買杯星冰樂和北京成是馬克杯已經差不多可以登機了

原本最擔心的隨身行李,也順利的搭上飛機,沒有被空姐警告超重

回到台灣假思踢已經在機場等著接我回家,最後一刻都不鬆懈的回到朝思暮想的台灣

行李要是先秤重,雖然寄回台灣包裹費用所費不貲,但還是比超重便宜,東西寄回家吧

最後的交通費不要省,搭乘計程車省事,不要在最後出包了

 

CIMG2088  

最後奉上北京大學交換心得,獻給14年的北京,大四半年的光陰

來交換這半年,我學習收穫到很多東西,這些東西通通不是學問上的東西

大家可能會覺得,來到中國第一學府,肯定會在學業上有很大的收穫

也許是我的初衷以及我讀書上進的意志不夠堅定,老實說課業上的收穫對我而言是零

 

首先,我得以看見現今中國北京真實的狀況,親身體驗中國夢,而非聽聽他人描述

中國發展迅速,全世界都在向中國前進,

處於尷尬的台灣,我們需要中國幫助我們經濟,又不希望成為其中一部分

在中國的這段時間,我透過自己的眼睛去理解去感受

在北京你可以體會到大家生活有多競爭,有比台灣多太多的機會,在這裡你有機會成功

但你需要的努力肯定要比在台灣還要多出更多

當然中國也有許多問題,人民素養跟不上經濟發展或是環境問題,多的數不清

這些中國現象都是要在這裡生活才能慢慢悟出,我所待的時間甚至還不夠久,

沒有看見真正的問題

 

二,給予自己更大的視野,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風景

交換的期間,我安排了許多旅行,到了其他的城市,用自己的雙腳去欣賞

旅行讓我可以看到更廣闊的世界,浩瀚的大自然,各式各樣的旅人,還有每個地方不同的生活上和文化

每趟旅程會帶給我衝擊,在心中留下美好,在些如果不離開台灣是得不到的

一座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一片片遼闊的草原,幅員遼闊的沙漠,大自然的壯麗震撼讓我激動不已

旅程中,我也可以遇到不同的人,中國地域廣闊

每個地區會有不同的文化,會有不同的想法,即便他們深受相同的教育

在青海湖旁,我看見有人正步行到西藏朝聖,他們一路跪拜向他們心中的聖地拉薩前進,

也許一走就是兩三年,人們對於宗教的虔誠,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台灣,我們所思考的東西相對比較狹隘.我們思考如何在島國生存,

尋找自己的定位,但交換使我可以有更多元的思考角度

有更多的能量及知識去了解世界

10553832_10202227768369814_2136986375021610874_o  

三,離開舒適圈面對未來

交換這對時間讓我能真實的面對自己,離開自己平時的舒適圈

多出許多單獨一人的時間,給予自己時間去正視未來

交換期間,就是我的間隔年,我可以從小到大課業上的壓力,真正去探索世界級人生

其中悟出的心得,我想每個人會不同,在此也不便跟大家分享,我心中的小秘密

  

四,學會獨自一人單獨處理事情成為勇敢卻又細心的人

這次收穫最具體的技能,我想便是獨自處理所有事情

交換前,交換期間,交換後,有各式各樣的事情需要處理,

尤其是旅行,以及自一個陌生的城市生活,

學習到如何擬定完整的旅遊計畫,訂車票訂飯店,如何面對各種狀況,

人不該膽小,不該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適圈,我們應該勇敢,應該多去嘗試多走出去,

然而我們不該成為指有膽量去沒有腦袋的人,做任何事情該細心,保持緊戒,才能一切平安

 

交換期間的收穫固然重要,但出發前的心態也該做好準備再出發

再與其他交換生的相處過程中,我發現有許多人還未調適好便出發,

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來到這裡的目的,

不管是要學習或是利用這學期看看更大的世界(其實就是旅遊)都可以,

每個人都該鄉找到目標再出發,不然交換生活會毫無意義,

不需要跟大家一樣,不需要走跟大家一樣的路,

有時獨自一人漫步在街道,反而可以得到更多

我慶幸我在出發前便替我的交換訂下大概的主題,其中固然經過很多修改,

但我並非交了張沒有題目的作文

 

雖然說我並非將學習放在我交換最重要的地位,

但既然還是學生,我不能放棄或是忽略學習,

平日占我生活最大的份量還是北大生活,

北大的學生不像是大家所說的各個都是神,

6點起來排圖書館,上課每個正襟危坐,其實沒有這麼誇張

他們大多還是像一般的同學,還是會上課玩手機看淘寶,

他們競爭激烈,每個人絕對都會為了目標而努力

空的教室跟校園自習的地方,會有人在學習,學習的風氣整體還是高於交大

課堂上老師非常認真,雖然不是每個老師很會教,但老師會偷懶

學校時常會舉版國際性的演講或是論壇,幫住大家獲取更多知識

在台灣的學生餐廳,幾乎不可能看到有人站著吃飯,

但在北大,卻會有一大堆人為了解省時間站著用餐

有很多奇妙的事情在身旁不斷發生,每件看似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是造就現今中國人的因素

 

一學期的交換一眨眼就過去了,我認為交換很像實習,

有人可能會說,發了時間,也沒有變得更強,

也許真的毫無長進,但也在你的人生中留下一筆

對我,交換替我開啟不同的視野,一切難以用言語表達

如果有人問,你後悔嗎?

我絕對不後悔,這段時間絕對是我人生最滿好的一頁之一

 

2015/2/5 完

arrow
arrow

    真妮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